樓價下半年零增長 大灣區撐起後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加上「娥六招」、加息及人民幣匯率波動接踵而至,年初預期全年樓價升10%至15%的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預期,本港樓價暫已見頂,下半年將會零增長,全年樓價升幅約12%。不過,他看好粵港澳大灣區前景,料可進一步吸引內地專才來香港,對中大型住宅價格有支持,令香港於全球資產正走下坡之際能夠獨善其身,長遠相信仍是一個貴的城市。

黃建業接受訪問時指出,本港上半年一二手樓交投相當旺,樓價上升12%,直至政府於6月底公佈新房策「娥六招」即見成效。當中,規定發展商每次賣樓都要推20%單位,不可再用擠牙膏方式賣樓,而空置稅亦影響豪宅推盤策略,加上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以及香港銀行開始因應美國加息而上調按息,7月樓市交投轉靜。投資者開始出貨,發展商見形勢轉變,8月以來一手盤開價已由進取變為貼市價,二手樓開始有業主減價。

人幣貶值 股樓難獨善

不過,他認為本港利好因素未有改變,包括美國加息多次及本港銀行加按息後的供樓利息仍屬低水平,本港有65%自置家庭供滿樓、銀行存款由1997年的3萬億元升至如今的12.9萬億元、土地供應慢、空置率低等。只是目前是利淡消息蓋過利好因素,尤以中美貿易戰影響最大,加上內地去槓桿化,收緊資金外流,對本港樓市都會有影響。他指,近月來,內地客來港買樓個案已減,逾億元豪宅成交明顯下跌,全幢寫字樓成交亦停頓了一陣,只有上車盤及中價樓成交較多,以及樓價仍低水且可轉作寫字樓的工廠地盤成交較多。

他亦擔心美元強,加快美國縮表步伐,將令全球資產價格受壓。事實上,近期多倫多、紐約、悉尼、新加坡、倫敦的樓價已回落中,內地因收緊資金亦導致屢現土地流拍情況。同時,若人民幣為抵消關稅對出口的影響而大幅貶值,導致內地的購買力急挫,亦將衝擊香港的消費、零售及旅遊業,股市及樓市將難獨善其身。

全年樓價升幅料12%

他認為,本港樓價暫已見頂,下半年發展商會積極貼市價賣樓,個別二手樓屋苑樓價第三季料回落3%至5%,第四季則回穩,下半年樓價料出現零升幅,全年樓價升幅只有12%。他估計,今年全年一手註冊量17,830宗,按年跌4%,註冊金額2,480億元,按年升3%;二手註冊量47,630宗,升6%,註冊金額3,740億元,升近20%。基於樓價高企,全年整體物業(住宅及非住宅)估計註冊金額料達7,900億元,創1997年後新高。

另一方面,黃建業認為,美國不斷攻擊中國「一帶一路」國策,馬來西亞新政府又叫停相關基建項目,中國惟有靠自己來壯大,而粵港澳大灣區正好可以「做大個餅」,皆因區內有6,600萬人口,區內生產總值達到1.3萬億美元,高於三藩市灣區,僅次於東京灣區。

美聯中國力拓灣區生意

他指出,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有背靠內地優勢,現時本港上市公司不少是國企或民企,如果香港可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經濟可以再起飛,又可帶動人才交往,對本港中大型住宅價格有支持,亦令香港於全球資產正走下坡之際能夠獨善其身。長遠而言,他相信,香港仍是一個「貴」的城市,並指美聯中國未來將大力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生意。

 

記者 梁悅琴

香港文匯報

2018年08月30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8/30/ME18083000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