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 am730   C觀點】 政府的統計數字顯示:本港第二季的經濟增長,按年計有1.7%,相對第一季的0.8%,有明顯的改善。

表面上,1.7%的增幅並不算多,但在全球宏觀大環境不妙的情況下,香港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算不錯。要知道,別國都在推刺激措施,而香港卻在推遏抑措施。香港能有這樣的表現,顯示我們的基礎著實打得穩固。

第一季的經濟表現之所以未符理想,相信主要由外來因素所導致,香港的進出口貿易,因全球需求下滑而受到制約,連同還拖累了物流與一些相關的服務業。

此外,中國的經濟下行,亦令香港的專業服務輸出備受遏抑。而最要命的是人民幣匯率的急劇回落,一度令投資市場瀰漫著一片悲觀情況。以至股市與樓市都相繼向下調整,影響了社會的投資能力,並連消費意欲也受到打擊。與此同時,訪港旅客人數又不斷下降,令零售業雪上加霜。

幸好,這種情況並沒有進一步惡化。無論是香港還是內地經濟,都沒有如悲觀派所說的那樣出現硬著陸。人民幣匯價雖然續有下調,但已變得相對有秩序,市場已不再恐慌。事實上,以跌幅而言,人民幣的表現已勝過其他非美元貨幣。

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投資信心在第二季日漸恢復。股市與樓市都相繼見底回升,這在一定的程度上鼓勵了本地消費,打消了人們對通縮的恐懼。而政府亦把全年的基本通脹率預測,由2%上調至2.2%。

再者,訪港遊客數字亦有見底回升跡象,這個數字在連跌13個月之後,上月已見回升,增幅有2.6%。如果這不是一個單一月份的回升,而是在今後的月份裡繼續出現,即香港的旅遊業與零售業的情況就有機會得到陸續改善,不再成為經濟下行的主要壓力。

近日,世界各地都相繼出現恐襲,連泰國也被牽連。香港於是成了最安全的旅遊地點,加上近日韓圜與日圓都轉強,遊客去日韓消費已不復之前那麼便宜,來港消費的吸引力又再上升。

我原先擔心,香港的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但若果旅遊業與零售業都有條件改善,我估計失業率應該可以在現水平穩定下來。事實上,香港的失業率自第一季微升至3.4%之後,到第二季已沒有進一步惡化。這樣低的失業率真是世上少有,香港基本上已算是全民就業。在這種情況下,經濟情況應不會太差。

最令人安慰的,是第二季的經濟增長主要得力於整體出口增長。出口能有增長就不能單靠香港的一己之力;那就表示外圍的環境也在改善,這對香港這種外向型經濟的城市十分重要。如果英國脫歐對香港的衝擊比預期中少,那第三季香港的經濟還可以有進一步的提升。

 

【轉載自 2016年8月15日 am730 C觀點】

http://www.am730.com.hk/column-32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