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中美貿易戰再起風雲,環球經濟蒙上陰霾,香港股市應聲下跌,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出席香港物業融資總商會(HKGCPF)的樓市講座時指出,貿易戰未平,香港政治波瀾再起,樓股唇齒相依,樓市難免受到衝擊,樓價雖然剛登上歷史新高,但是相信「短期見頂」,料樓價有機會從高位向下調整。惟基於本地樓市「供求失衡」問題越來越嚴重,加上美國停止加息,對樓價形成支持,預期樓價短線「窄幅上落」,長線難有大跌。

黃建業認為,香港地少人多,樓價長升長有。他以自身置業經歷為例,指出首次置業時,所購入的美孚新邨單位僅價值9.5萬元,但時至今日,同類單位售價已超越750萬元,升幅高達78倍。單計過去10年,香港樓市曾經歷多次調整期,包括金融海嘯、歐債危機、A股熔斷,以及去年的貿易戰,皆曾觸發樓價回調,惟以去年貿易戰的樓市調整期最短,僅有5個月,而且跌幅只有一成,相較恒生指數一度較高位大跌26%,樓市的抗跌力明顯更強。今年的情況亦是如此,年初樓市因中美關係緩和,重拾升軌,樓價即出現「報復式反彈」。

形容貿易衝突為「狼來了」

根據「美聯樓價指數」5月29日至6月4日最新報176.88點,按周再升約0.82%,已經連升15周,較今年低位累升約11.77%,並較去年高位176.54點高出0.19%,創出歷史新高。樓價仍然越升越有,於淡市中表現「一枝獨秀」,但是同期恒指卻跌近10%,更凸顯樓市於波動市下的避險保值作用。

黃建業又以「第二次狼來了」來形容今年的中美貿易衝突,指出是否真的大規模爆發甚至加劇,就如「狼來了」般屬未知之數,但是現時利淡因素已經抬頭,外有貿易戰困擾,內有政治爭拗拖累,勢必截斷樓市升勢,樓價短期見頂,有機會從高位輕微向下調整,但暴跌的可能性不大,預計跌幅僅為單位數。

 

記者 梁悅琴

香港文匯報

2019年06月14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6/14/FI19061400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