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年年難過年年過」,這是一位從事營銷管理朋友的座右銘,可是他近月滿臉愁容,想不通近期社會能如何回歸理性,更遑論香港未來仍有什麼出路。的確,過去半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境,全年GDP估計為負增長,失業率開始向上,農曆新年過後失業人數更會加快攀升,相信今年香港能走出負增長已是不錯的結果。

歷年來,美國總統大選年對北美經濟有正面影響,估計今年上半年亦不例外。美國GDP增長放慢但遠未到衰退邊緣,金融市場看似過熱但未察覺出現如2008年時的結構性問題,唯一疑問是年底大選結果會否引至美國走向更偏激的單邊保護主義。歐洲方面,英國剛完成的大選確立保守黨約翰遜為強勢首相,為硬脫歐危機降溫,暫時穩住了英國及歐盟市場氣氛。然而,當英國與歐盟開展的貿易協議談判,會否又成為新的危機?蘇格蘭爭取獨立及北愛重歸愛爾蘭的爭議又會否拖累歐洲經濟?種種不明朗因素將令香港的復原工程事倍功半。

內地政策料仍以「穩」為主

內地方面,經歷了年多的貿戰衝擊及經濟升級轉型前的陣痛,來年仍是以「穩」為主導,市場預期經濟只能維持中平速度,更着重「質」的增長,發展內需及拓展「一帶一路」沿線經貿仍然是國家經濟發展大方向。隨着越南將擔任東盟輪任主席,定必引發更多中國與東盟之間的政經爭辯,對相互經濟發展有壓抑風險,只好以守為攻。

香港從來都是外向型經濟,一直依靠經貿、金融及服務業,當中服務對象來自國內、外各大小企業,對全球經濟溫度特別敏感。經過年半的較量,中美雙方終願意達成首階段協議,暫時緩和貿易戰的市場負面情緒。然而,各界意見皆認為只是暫時小休,中美之間的政經鬥爭只是剛開始,位處東西交匯的香港又怎能獨善其身而不受衝擊?早前有傳聞國家被迫考慮把現於香港轉口的美國入口商品改為直接進口,以滿足美國加大購美貨量的要求。倘若傳聞屬實,對香港貨運及出入口相關行業的打擊非同小可,其影響範圍又豈只美貨轉口:為求平衡各國經貿關係,也會被要求把來自他國的轉口改為直接國內入口,對香港的中介角色帶來陰霾。

每事多走一步 突破困境

對香港來說,面向大灣區發展是對港企較為安穩的可行出路,可看高一線,但本地零售、餐飲、旅遊及酒店業將迎來異常痛苦的經營環境。以目前內外環境形勢估算,今年香港經濟殊不樂觀。機會只留給有預備的人,各位必須緊守崗位,盡力做好本分,每事多走一步,突破困境。謹祝大家事事稱心!■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香港文匯報

2020年01月03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1/03/FK2001030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