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受暴力活動衝擊等不利因素,樓價指數連跌5個月,累挫5.2%。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昨表示,社會事件對整體樓市影響大,買家認為社會動盪,入市態度觀望。不過,他認為目前看不到任何特別因素令明年樓價大幅波動,預計明年上半年樓價表現平穩,在約5%的升跌幅度徘徊,視乎樓盤質素及樓市氣氛。

剛性需求支持樓市

就修例風波對樓市的影響,趙國雄認同事件對整體樓市影響大,買家認為社會動盪,入市態度會呈觀望。但他認為樓市整體仍穩定,而且供應不多,大型單位或豪宅不是特別活躍,細單位銷售仍然理想,市場有剛性需求,其中400至600方呎等適合大眾市場的單位成交有所增加。而納米樓成交減少是因供應量相當多,而且市場上放租不順利,租金回報亦不理想。

被問及年內會否再減息,趙國雄認為機會不高,現時息口已很低,再減息相信幅度亦有限,對供款影響不大,減息只帶來心理因素,但對刺激樓價的作用不大。

趙國雄還提到,政府放寬按保對二手樓成交幫助較大,現有業主可更容易放售物業,換樓時有助提振一手樓市場,從而形成漣漪效應,預計在隨後3至6個月內反映。

遠東發展董事總經理孔祥達昨日亦稱對本港樓市仍然樂觀,集團今年已投得啟德一塊鄰近啟德體育園的商業及酒店用地,他又以剛售出的西九商業地作例,認為造價雖不如市場預期,但投地的發展商均「計掂數」,否則也不會做。孔祥達指香港雖正值動盪,但如能把資源回調過來香港,長線角度來說亦未必不好。

土地共享需時商討

至於政府計劃明年初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趙國雄指集團農地不多,並無主動與政府商討,認為有關計劃屬新嘗試,但社會各界看法有分歧,相信仍要商討一段時間。他又指,本港缺乏土地供應,土地越貴,發展商亦「不會開心」,如有關計劃可行,相信發展商會爭取去做,長遠可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先導計劃最多批出150公頃農地,不算太多。

被問及政府日後會否向發展商徵收土地,他說自己無法預測未來,但認為政府是善意,希望可解決香港土地問題。

 

記者 黎梓田

香港文匯報

2019年11月30日

 

https://www.28hse.com/news/20191130/4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