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長實地產近年在香港的土地儲備銳減,主席李嘉誠3月時已慨嘆今年香港經濟廿年來最差,到8月初更指在香港「物色具合理回報之地產投資項目殊不容易」。不過,短短1個月光景,首富已再出手。地政總署昨公佈,長實以19.53億元中標沙田九肚麗坪路住宅地,每呎樓面地價超過8,000元,高出市場預期上限33.35%外,今次更是長實事隔四年後再次中標官地。

九肚麗坪路為該區暫時最後一幅招標地盤,上周五截標反應極好,收到18份標書,為九肚一帶近年招標反應最好的一幅地。除一班於同區有發展經驗的財團群起入標外,一批新晉發展商亦加入爭奪,如萬科與木薯資源合資、中信泰富與香港興業合資,但最後都不敵長實,可想而知長實今次出價相當進取,而今次亦為長實近年首次進駐九肚發展。

較3年前同區官地貴17%

資料顯示,今次成交的每呎地價更高出之前市場預期上限6,000元的33.35%,並且較同區對上一幅於三年前賣出的官地造價高出17%,當年百利保及富豪酒店以每呎樓面地價6,837元中標沙田九肚第56A區(沙田市地段第578號)地。

值得一提的是,長實對上一次中標官地已為2012年11月買入馬鞍山彩沙街地盤,今次為長實於事隔近4年後,再次於官地上有進賬。雖然近年於官地上只有寸進,但其實長實於近年亦有由其他土地來源上購入本港土儲,如2014年中標市建局深水埗一幅地盤、2015年亦中標將軍澳日出康城8期,不過與4年前相比,明顯「放軟手腳」。

長實:區內最好一幅地皮

長實地產執行董事吳佳慶表示,公司一直積極參與土地競投,並按照每幅土地本身之條件及潛質審慎出價。該幅九肚山地皮位處傳統豪宅地段,環境優美,景觀開揚,地皮剪裁多元化,可建包括洋房及多層住宅,加上屬該區現時最後一幅土地供應,因此公司認為該地皮為區內最好的一幅地皮,深具發展潛力,亦很高興以這個價格投得地皮。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今次地皮中標價比預計高,雖然發展要維修斜坡,加大發展成本,但中標價反映發展商對後市有信心,尤其一手豪宅市場。他預測該地皮的總投資額或需約40億元,落成後每呎料賣2萬元起。

啟德地盤月尾開始招標

另外,地政總署昨日公佈,啟德第1K區3號地盤將於9月23日開始招標,10月28日截標。地盤面積約121,224方呎,可建樓面約654,602方呎。

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地皮鄰近未來港鐵啟德站,較同區其他尚未招標的住宅地更貼近體育場館區。鑑於近月多幅地皮均以高於市場預期上限批出,加上同區「港人港地」啟德1號(I)短短8日間沽出項目逾9成單位,決定調升啟德第1K區3號地盤的估值10%,預計每呎樓面地價最新為5,500元,地價約36億元

 

記者 顏倫樂

香港文匯報

2016年09月15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9/15/ME1609150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