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國際加大力度打擊洗錢,銀行因而對中小企開戶審查從嚴,導致中小企開戶難的現象。為解決問題,金管局昨向銀行發出開戶指引,釐清其風險為本的監管原則並非要零風險,籲銀行符合監管要求之餘,亦要便利中小企開戶。此外,該局新設一份願為中小企開戶的銀行名單,暫有20多家銀行參與,名單會通過投資推廣署轉介予有需要的海外企業;另研究引入開戶KYC(認識你的客戶)中介平台,協助中小企開戶。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該局較早前向所有銀行發出邀請,如有興趣吸納中小企業務,可報名組成一份銀行名單,由投資推廣署轉介名單上的銀行資料予海外企業,暫時名單上共20多家銀行,惟滙豐及渣打未在名單之上。該局助理總裁朱立翹補充,首批銀行名單早於1、2個月前面世,當時有7、8家銀行,冀有更多銀行參加。

阮國恒又指,金管局與業界研究引入開戶KYC中介平台,就此已跟銀行公會商討中,業務反應正面,但具體如何落實,到底自願還是硬性參與,尚待研究。這類服務是透過專業資訊機構,透過創新科技提供平台協助客戶盡職審查利便開戶,又可減省銀行的開戶行政成本。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匯思》中表示,昨已向銀行發出通造,闡明銀行在進行風險評估時,應因應客戶不同的背景去區分風險程度,並按此採取合適的盡職審查措施,不能「一刀切」採取相同標準對待所有客戶,如銀行不應要求境外機構所有董事及實益擁有人於開戶時在場。他強調金管局「風險為本」的監管原則不等如「零風險」。近年金管局提倡普及金融,故通告中要求銀行的開戶要求需具透明度,並於網站列明有關程序和所需文件,對於被拒開戶的個案,需作解釋及設覆核機制。

 

星島日報報道

2016年9月09日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474101&targe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