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表示,樓市4月回穩,交投從低位反彈,但樓價仍較97年高峰時高58%,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他強調,樓市「辣招」有助穩定金融市場,暫時沒條件調整。

 
另外,曾俊華認為,香港第二季經濟雖然有回穩迹象,但前景仍有隱憂,今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在1%至2%。港府在8月份發表上半年經濟報告,將審視最新內外形勢,再決定是否需要修訂經濟增長預測。

 

未來供應達9.2萬伙 創新高

曾俊華昨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指,本年度首季物業成交,錄得紀錄新低,只有6,200宗,整體樓價在季內亦跌5%,但樓市在4月回穩,交投也從低位反彈,樓價亦按月回升0.7%,較2015年9月份高位累計下跌11%,但仍比1997年高峰時高出58%。至於反映市民整體置業購買力的按揭供款佔入息比例,第一季仍處於59%,高於過去20年46%的長期平均數。

他指出,未來數年的住宅單位供應量,將達9.2萬個單位為紀錄新高,但政府會繼續增加土地供應及管理需求,以確保樓市平穩發展。

被問到會在甚麼情況下「減辣」?曾俊華表示,這是較複雜的事情,除樓價外,亦要視乎置業負擔能力、成交量、炒賣活動和供求情況等。現時未有條件對「辣招」作任何調整,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英國本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曾俊華認為,若結果為脫歐,英國及歐洲將受到最大影響,尤其是雙方制定不少協議,將有漫長談判期,若果最終協議不生效,英國將受最大影響,對本港直接影響不大。現時英國佔本港服務業出口約6.6%,貨物出口佔1.5%,港府將密切關注情況,亦會定期與監管機構溝通,有信心能控制風險。

曾俊華估美儲局 7月才加息

曾俊華又表示,留意到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提到,未來數月可能是加息的合適時機。但他預計,美國會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後,才作加息的決定,或有機會在7月份加息,因為根據以往經驗,美國一般不會在總統大選前加息。

他指,美國很多總統在選舉前都會說話極端,但當選後立場即回復中間路綫。他認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是生意人,以賺錢掛帥,相信若當選後,在經濟方面會有衡量。

港非主權國 跟隨內地降級

曾俊華亦提到,早前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將本港主權評級展望降至負面,主要因為香港並非主權國,一般評級不能高於主權國兩級。由於標普調低內地的評級,香港亦要跟隨降級。他曾向對方反映,本港各方面數據穩健,有關決定對香港不公平。

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6月7日

http://ps.hket.com/content/144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