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星島日報報道】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聯儲局未來需繼續循序漸進加息,確保美國經濟在沒有過熱的前提下,達到持續充分就業以及2%通脹官方目標。耶倫周一在密歇根大學福特公共政策學院發表演時說,美國目前經濟穩健,現時4.5%的失業率已略低於聯儲局多數決策官員的充分就業界線,而通脹亦相當接近2%的儲局官方目標。她相信美國經濟將繼續溫和增長,而儲局的任務重點已相應改變,由2008年金融危機後大力刺激美國經濟,轉為守護經濟持續增長。

她以駕車「踩油」作比喻,指以往在經濟低潮時,儲局需要全力踩油,給予經濟一切動力;但目前只須「踩些少油」,不再需要大力加油,令經濟繼續平穩順風前行。目前儲局貨幣政策宜走向較「中性」,調整利率步伐宜不徐不疾,重點是令貨幣政策對經濟形勢不致反應太慢,也不會因加息過急而導致經濟衰退。她認為,繼續循序漸進加息應可讓儲局達到上述目標。

目前儲局決策官員預期今年餘下時間仍須再加兩次息。而儲局3月份的議息記錄顯示,多數與會官員支持在今年較後動手收縮規模達4.5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儘管耶倫並未對今後儲局加息和收縮資產負債表的步伐,發出新的暗示,但表示加息「不宜等太久」。

另一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即將出版的《世界經濟前瞻》報告中警告,美國儲局展開連串加息,加上發達國家保護主義氣息日益濃厚,新興市場經濟今年將會放緩。IMF形容,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利好新興市場經濟的國際環境,已一去不復返。

至於全球經濟,IMF總裁拉加德在報告中指出,儘管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前景較2016年更為樂觀,但對近期的情況仍有顧慮,包括生產力低落,以及因生產力低落引致的經濟不平等。

 

星島日報

2017年04月12日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580295&targe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