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 自由行盛況今非昔比,零售業吹淡風,令近年核心街道吉鋪頻現,租金應聲下跌,於三年前鋪市高峰期所簽下租約,都於今年內陸續到期,隨著整體鋪市回落,不論新租及續租,鋪租動輒大減逾六成,並頻獲承接。零售業人士表示,隨著鋪租下跌,經營成本大減,業界終於有喘息機會,過往飽受貴租困擾的捱打期,有望成為過去,零售生意有望「觸底」反彈,為行業帶來生機。

多年前自由行盛行,奢侈品瘋狂搶據點,核心鋪數年間勁加租數倍,美聯董事總經理黃子華說:「直至二〇一四年底『佔中』前,一周一行未實施,時為鋪市高峰期,近年自由行褪色,零售生意不景,承租力大不如前,以致吉鋪頻現,近期不少減租鋪位速獲承接,尤其三年前鋪市高峰所簽下租約,都於今年都陸續到期,不論新租或續租,租金大減五成至七成,重返六年前、甚至〇九年低潮時的水平。」

鋪租大跌,令久捱貴租的零售業,有望告別捱打期,太子珠寶鐘錶主席鄧鉅明說:「就一盤零售生意來說,租金佔成本一成至一成五,若一旦超過兩成,就是危險警戒線。」年前,鄧鉅明先後因貴租而放棄核心據點,包括銅鑼灣羅素街、黃金廣場及尖沙嘴漢口道據點。他說,當時,該三個鋪位租金比例,驟然升至兩成至三成的不合理水平。

鄧鉅明又說,現時隨著租金下跌,業界生存空間改善,就旗下生意,貨源佔成本約七成,營運及人手開支佔約一成五,租金最多佔一成五,若然超標,將嚴重蠶食經盈利潤。

他續說,中央繼續打貪,高鐵雖然縮短車程,惟未能帶來更多人流,奢侈品生意未來數年不見起色,惟今年核心鋪租大跌甚至見底,經營成本回復正常,集團不排除適時擴張。「視乎據點、人流及生意額,每家店鋪都是一盤數,計得掂就開!」

擁有十一間分店,名牌手袋店米蘭站,主席姚君達說,隨著鋪租跌,旗下租金佔支出比例減逾百分之七,令集團年省約一千八百萬元。「尖沙嘴海防道分店正在洽商減租,料由舊約每月九十萬元,減至約三十萬元市價水平。」他形容,過去核心鋪租升得最急,現時跌得最快。

大眾品牌受惠租金跌,連鎖零食店優品360,老閣林子峰計畫年內將五十間分店,擴展至七十五間。「現時鋪主議價空間擴大,相信今年鋪租回復正常水平,有得做就要擴充!」集團在銅鑼灣利園山道,及尖沙嘴海防道設有分店外,並計畫在旺角(已有四間分店)再擴據點。

奢侈品牌棄租的核心鋪,則紛由化妝品承租。太子珠寶鐘錶棄租尖沙嘴海防道一個巨鋪,由連鎖化妝莎莎進駐,月租由二百三十萬,減至八十萬元,重返八年前水平(即二〇〇九年低潮時)。另一家化妝連鎖店天使美容集團,主席張月仙說,高峰期旗下三十間分店,因租金勁加,無奈捱打,縮減至十八間,現時租金下跌,她最新目標要將分店增至三十間。

近期,天使增加三個據點,包括尖沙嘴金馬倫道與漆咸道南分店,月租十五萬元。有代理透露,高峰期,該鋪業主索價三十五萬元,空置一年,近期減租約五成七,新租重返六年前水平。

 
 
星島日報
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