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受疫情衝擊,整體樓市仍偏靜,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接受專訪表示,政府應該趁淡市放寬按揭保險,目標為1000萬至2000萬住宅,增加上車及換樓彈性,令更多用家受惠。由於疫情的關係,今年以來新盤紛延遲推售,客源流向二手,整體買賣未見大減,皆因市場具剛性需求。

今年以來,新盤累售約萬伙,相對去年同期減少,黃光耀指出,基於疫情下審批預售速度大為減慢,以新界一個焦點新盤為例,原預期5月時批預售,結果一拖再拖,拖至本月才得以推盤。他預期,今季新盤推售速度將加快,料成交4000至5000伙,全年仍有12000至13000伙,表現仍然不俗。

他指出,雖然新盤延遲推售,但市場需求不減,客源流向二手。尤其千萬元以下中細價樓,受惠特首於去年推出的按保計畫,令交投活躍。「今年新盤銷售減少,但二手比去年同期增加,市場剛性需求仍然存在!」

黃光耀提議,趁市況淡靜,政府可把握時機改變,去年特首推按保優化政策,幫助用家換樓,結果,帶動二手交投上升。「以往,買家購買800萬至1000萬住宅,要向發展商借二按,現時不用。政府應該進一步提升按保門檻,由現時的1000萬、提高至1200萬甚至1500萬,借70%按揭足夠,至於1500萬至2000萬住宅可借60%。」他解釋說:「當道路上車輛減少,正是適合時機展開修路工程,好過在車水馬龍時進行!」

近期新盤維持貼市價推售策略,但他強調,發展商不會減價,提價空間則要視乎個別新盤銷情等因素,且要視乎大環境,例如市況上同類型單位的供應及銷情。

展望未來,他認為樓市具利好因素,低息環境持續,住宅剛性需求強,加上供應短缺,成為支持樓價關鍵因素,聯儲局不斷「印銀錢」,吸引市場上Smart Money流向磚頭。存款銀行息口為零,買樓收租起碼收取逾2厘的回報。現時待批新盤達逾萬多伙,市場人士憂慮對市況造成壓力,然而,黃光耀指出,在低息環境下,發展商借貸利息低,持貨能力強,並不急於推售,他們會自行調整。

黃光耀指出,儘管去年反修例事件,今年疫情爆發,加上中美貿易戰,在三重負面因素下,對住宅樓價並沒有帶來太大衝擊,只是成交減少,價格仍然平穩,現時,第三波疫情接近尾聲,緊張情況已見喘定,市場購買力釋放,市場上換樓客及投資者漸出動。

有見及此,後市不宜看得太淡,按目前情況,雖然尚不能通關,惟「健康碼」有望推行,當正常經營活動推行,情況就完全不同。疫情不會是永久的,一旦負面因素消除,或者疫苗出現,市況將極速恢復,樓價勢必反彈。事實上,在疫情下,全世界都受到極大影響,相對美英等國家,香港受影響情況相對少,今次率先令疫情受控的是中國,情況令人鼓舞。

 

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21日

 

https://bit.ly/34gXg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