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島日報 報道 ) 受第四波新冠疫情衝擊,失業率持續惡化,統計處昨日公布最新失業率已升至百分之七,升至近十七年來高位,失業大軍增至逾二十五萬人。至於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升至百分之十一點三,值得留意的是,相關行業合計的就業不足率升至百分之六點六的紀錄高位。而政府先後在去年七月及今年一月推出N無津貼,據了解,在經濟不景氣且失業問題嚴重的情況下,首輪申請者數目比政府預算多兩成,政府將向關愛基金申請追加撥款約五億元。

本港經濟因疫情重創出現衰退,各行各業出現裁員和結業潮。失業率未見好轉,政府官員早前已預告失業率或會「破七」。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的失業數據,失業率由上一期的百分之六點六,增加四個百分點到今期百分之七,為接近十七年來的高位。整體失業大軍增加七千五百人,合計超過二十五萬人;而就業不足率同樣不樂觀,升至百分之三點八。

失業率反映經濟情況,以行業計算,繼續以零售及餐飲業為重災區。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達百分之十一點三,而合計就業不足率更升零點九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六點六的紀錄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顯著上升至百分之十四點七和百分之十,而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勞工市場情況亦惡化,尤其在教育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雖然本地第四波疫情在近期已出現緩和迹象,但由於經濟活動需要時間回復正常,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會受壓。勞聯主席林振昇表示,由於保就業計畫在去年十一月底完結,而十二月至一月為消費旺季,受處所停業規定影響,失業率再創新高。部分處所昨日起可在有條件下重開,食肆也可再做晚市生意,他指近日有飲食業工友反映終於有工開。他認為若放寬措施可持續,不會好快再收緊政策,相信失業率在數月後可回落。

另外,政府在二〇一九年的《施政報告》提出透過關愛基金,於二〇至二一年先後發放兩輪N無津貼,兩次計畫在去年七月及今年一月推出,首輪計畫已截止申請。據了解,因失業情況嚴重,第一期計畫大受市民歡迎,申請人數比政府預算多兩成,政府將向關愛基金申請追加撥款約五億元,供兩期計畫使用。有委員相信,由於現時經濟不景氣,令申請人數大增,並預計項目會得到通過。羅致光去年十二月表示,首期計畫收到逾十一萬宗申請,兩期計畫合計預算近二十四億元。他在去年六月公布計畫時已「預告」,隨着疫情令經濟下行,實際申請人數可能較預期多,有需要會再向扶貧委員會申請更多款項。

星島日報

2021.02.19.Fri

https://bit.ly/3bhIi5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