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on.cc 東網】人民幣持續貶值,對大陸設廠港商弊多於利!人民幣貶值下,不少歐美買家「先發制人」,要求在大陸設廠的港商減價,部分減幅達一成半,加上生產成本及人工上升,人民幣貶值抵銷不了各項成本開支上漲速度,反而令廠商的出口利潤減少。此外,近年大陸保護勞工政策進一步正規化,必須為工人買足保險及供款,變相令人工開支增加3成,使經營百上加斤。有港商坦言,若利潤持續減少,不排除要削減最多3成員工;有東莞工廠更已由3千名員工「炒剩」約百名。

金藝聖誕禮品廠董事總經理陳德華稱,人民幣對比高峰期貶值超過一成,惟向他入貨的歐洲商人竟然先向他壓價,要求減價的幅度比起貨幣貶值率還高,他還價後,貨品仍要「被減價」逾半成,令利潤減少。在人民幣貶值的同時,原材料價格不斷上升,他慨嘆,貨幣貶值率速度永遠都追不上原材料價格上升,過去兩年原材料價格上升逾兩成,令他不得不考慮以節流方法控制成本。若人民幣貶值及生產成本上漲情況持續,陳預計要削減1成半至最多3成員工,亦會考慮「關燈工廠」的概念,引入更多機械取代人手生產。

東網記者日前聯同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到其東莞的廠房視察,該工廠7成支出以人民幣結算,人民幣貶值,的確令他「鬆一些」。不過,他表示,有7成外國顧客均要求他減價,部分減超過一成。

劉指,該公司過往每年都會因應市場變化而加價,反而人民幣貶值後,卻未敢調高售價。最令他頭痛的是,內地保護勞工政策正規化,即要求廠商為工人提供「五保一金」,除退休及健康保證金等常規保險外,亦規定員工工作一段時間後,公司要為員工的「住房公積金」供款,估計每名工人每月開支達7百元人民幣,整體支出,較3年前高出3成。

他坦言經營愈來愈吃力,亦擔心美國新政府上場後會進一步收緊貿易政策。而在東莞一間工廠任職管理層的廖先生表示,東莞有港商工廠亦因經營困難,員工數目已經由3千名減至約百名。

 

On.cc 東網

2017年02月02日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202/bkn-20170202050046470-0202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