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星島日報報道】近期一手樓出現首置客以「一約多伙」交易逃避辣稅,被視為樓市癲升「元兇」,政府昨晚突擊出招,由特首梁振英親自宣布收緊印花稅措施,今日凌晨開始以一份文書購買多於一伙住宅物業的印花稅,每個單位均須按樓價百分之十五徵稅,以壓抑炒風。當局資料顯示,「一約多伙」的交易宗數不斷上升,三月更飆升至一百八十多宗,有個案更加是一約七伙。

本港樓價近期持續上升,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已經表明,政府會密切監控樓市情況。事隔不足半天,梁振英昨晚七時許突然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會見傳媒,宣布即時收緊樓市辣招機制,建議以一份文書購買多過一個單位,必須繳交百分之十五的印花稅,規管「一約多伙」的交易;新措施今日凌晨起生效,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法例修訂建議。

梁振英表示,政府去年十一月實施新印花稅,遏抑投資需求後,首置客以「一約多伙」做法來迴避印花稅的情況,雖佔較小百分比,但最近有上升趨勢,令樓市氣氛熾熱,認為與政府政策相違背,亦令樓市氣氛轉為熾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補充,自從去年十一月後,「一約多伙」由每月佔二、三十宗交易,到今年二月時升五十多宗交易,三月更飆升至約有一百八十多宗交易,情況有上升趨勢,需要收緊。

被問及政府為何現時才出招,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解釋,二〇一三年立法會討論措施時,當時觀察不到「一約多伙」有被濫用趨勢,直至去年十一月後「一約多伙」交易上升,有個案更加是一約七伙,令當局有合理理由相信,有人以此逃避額外印花稅。

政府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十一月前,「一約多伙」主要是涉及相連單位、單位連車位、單位連天台或毗鄰花園,過去數年平均每年佔百分之三點六,當中只有一成六是涉及購買兩個或以上住宅物業;但去年底新樓宇印花稅率實施後,「一約多伙」不斷上升,近期更升至百分之四點七,當中三成半是涉及購買兩個或以上住宅物業。

梁振英強調,政府的房屋政策是以滿足港人自住為優先,投資者資金充裕,與買樓自住的小家庭存在不對稱競爭,「一約多伙」雖然目前佔的比例小,但在市場即使造成高價位開盤,但地產商依然出貨快,自住小家庭要與投資者競價入市,情況不理想,需收緊措施應對。

梁振英重申,樓市受全球超低息大環境影響,政府不能對樓市泡沫化掉以輕心。但為了照顧有真正自用需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稅務局會按每宗個案的情況,並且參考相關文件,包括圖則、公契、佔用許可證等,來決定有關物業的交易是否屬於「一個住宅物業」。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的麥美娟認為,政府即時杜絕「一約多伙」的做法可取,可給予市場正面訊息,政府有決心打擊投機活動,政府亦應研究會否向早前「一約多伙」的買家,在將來轉售單位時,追回已逃避的稅項。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的尹兆堅亦歡迎措施,認為是「遲來的決策」,希望現屆政府官員在餘下任期修補政策的瑕疵。

 

星島日報

2017年04月12日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580523&target=2